• 1
  • 2
  • 3
  • 4
  • 5
  • 6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动态 > 就业典型 > 正文
就业动态

就业典型

关于岳秋宇同学参评军营大学生士兵事迹材料

时间:2022-08-24  发布:邢飞  点击:
简介 岳秋宇,男,河北衡水人,共青团员,残疾军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工商企业管理班的学生,2019年9月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潜艇...

 

岳秋宇,男,河北衡水人,共青团员,残疾军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工商企业管理班的学生,2019年9月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潜艇学院,海军某试验舰中心,于2021年9月复学。服役期间,发表多篇新闻,进行许次演讲,曾学习多项专业技能,担任过潜水员,靶标兵,文书等职位。在校期间,担任校手语社外联部长,班级纪律委员,宿舍长等职务。

习主席曾说:“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2019年,我和很多同学一样,对未来抱有憧憬,但又有些迷茫,不知哪里才是我的方向?那时正逢征兵季,脑海中浮现出军人的英姿飒爽,在得知征兵的各项政策后,我进行了应征报名。经过层层筛选,终于,我怀揣着的那个军旅梦,离开家乡,踏上前往军营的火车。看着车窗外的家人,不单单是对部队的心驰神往,更有心中那份不舍。

对军旅生涯充满憧憬的我来到军营,穿上迷彩服,感觉并没有那么适应。新兵连,兵之初,三个月要从一名学生转化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从一开始不适应,到后面充满干劲。每天早上偷偷爬起来叠着被子,新兵班长背着音箱带着我们跑步,冰天雪地里踢着正步,还有战友们互相炫耀着那青一块紫一块的战术痕迹。期间伴随着班长的鼓励,战友的关心,我明白只要怀揣着积极的心态一切都可以征服。2019年11月底,我们接受了高压氧测试,班长将我们这些通过测试的同志们聚集到一起,向我们讲述了海军潜水员的历史和职责,以及潜水员需要面临的危险挑战,告诉我们体能也会很辛苦,在数十甚至上百米水下寒冷和高压环境下,身体素质就是存活的本钱,问我们有没有人想要留下来学习潜水专业。说实话我有些犹豫,因为我不太会游泳,难道我这就要放弃吗?我告诉自己“当兵哪有不苦,这才是真正的磨炼。不会可以学,不行可以练,不要让自己后悔”。最终我和一部分战友选择学习这个独特的专业。确实,潜水比想象中的更难,体能还有游泳对潜水员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的两项。对于我这个旱鸭子来说,游泳反而并不算最难,不长时间我就学会了游泳,但潜入水下,这让我感受到了在陆地上和水面上游泳完全不一样的体感,面对来自水四面八方的压力,还有在水下的窒息感,是从未想象过的。也想过要放弃,但想起曾经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誓言,我告诉自己你能行,我努力突破,力争在原有标准基础上更进一步。没有退缩,没有胆怯。确实,汗水最终会给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7月,我下到了连队,并再次有幸接触且学习到另一门专业靶标。同年,我在单位冬季的进阶跑中取得第一名,各项军事专业技能也较为优秀,并多次写作发表新闻文章,而且取得了教师资格证的笔试通过。我不单收获了身体的锤炼还有知识的累计,同时作为靶标兵,任务比较特殊,我们需要在航行中两艘船之间并靠切上下起伏的时候找准时间进行跳帮,第一次跳帮看到两船之间的间隙,班长问我“害怕不,害怕就先别跳哈”,我斗志满满的说“不怕!”。后来班长告诉我:“他第一也很害怕,但我们是军人,就要有那份勇气,就要有那股不怕苦,不怕死的血性”。每次跳帮后回头再看两艘船之间的相互碰撞,再看到身边这些伸手互相搀扶的战友,感受脚下产生的震动还有碰撞发出的声响,大家有的不只是血性胆气,还有不抛弃不放弃。直到现在,回想起每次出海对我来说都是段难忘的经历,忘不了海上刮着7至8级的大风,恶劣的海况下船首好像即将扎在海平面之下的那种紧张心情;忘不了和战友们站在甲板上却被海浪拍倒然后我们爬起相视而笑;忘不了在各种状况下和战友带缆时的相互配合。

2021年3月,得知了父亲突发脑部毛血管破裂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而母亲担心影响我的工作并未告知我。我当时因为中队文书那段时间无法在岗被委派到中队暂代文书岗位一职维持相关日常工作。在得知父亲生病时,单位的教导员和指导员对我很是关心,询问我父亲治病有哪方面困难,想办法帮我申请补贴,问我要不要回家看望父亲。当时我也很想回去看望父亲,但考虑到文书工作难以接手,离开会对单位很多工作运转会产生一定阻碍。同时母亲告诉我父亲病情已趋于稳定不用担心,单位也很忙,让我安心工作。我也考虑到回去可能也不上太多忙,而这里更需要我。

2021年9月,要回来完成学业,还有父亲的状况,以及同年5月下旬我也因公负伤,我选择离开家一般的部队,亲人一般的战友,还有那片深蓝色的大海。 

不在军营,本色依旧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进行了激昂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我的青春只有一次,但这两年的军旅与青春结合在一起无疑是人生最值得的经历。如今离开了部队,又重新成为了一名的大学生,我的身份虽然一直在改变,但红色基因永存,部队培养我的自律,自强,一丝不苟,还有那份热血使我一生受用无穷。军旅已经结束,可它的精彩对我来说远没有截止。